·2024年省级三好研究生、优...
·承德医学院关于聘用研究生助管...
·关于2022级、2023级研...
·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
·关于推荐申报2021/202...
·关于推荐申报2024年河北省...
·2023 年省级研究生精品课...
·承德医学院2024届硕士研究...
·承德医学院2022年同等学力...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关于到...
·毕业生违约申请审批单
·承德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
·承德医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
·承德医学院2013年招生简章
当前栏目:首页 > 培养管理
关于河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2017/2018学年度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2019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1访问次数: 字号:[ ]


各二级学院、系、医院: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省学位办完成了2017/2018学年度全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2019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例行抽检工作。现将我校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学位论文抽检结果通报如下:

一、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

我校根据省学位办2017/2018学年度全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文件要求,共推荐2018届5篇论文参评,含2篇学术学位论文,3篇专业学位论文。经省学位办评选,1篇论文被评为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论文详情如下:

论文题目:高迁移率族蛋白B1对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临床预后的研究

研究生:杨利娇

指导教师:王虹(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

学位类型:专业学位

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临床医学

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经省各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初评,评分优异直接认定优秀,其余论文进入下一轮复评和淘汰,复评得分为优秀,待定和淘汰,待定论文再进行投票。我校研究生杨利娇撰写的学位论文在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评审时直接进入优秀。

 二、2019年全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

(一)抽检范围

省学位办下达的抽检名单共68篇,包含以下三部分:

1.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提交的所有硕士学位论文省学位办随机抽检5%,12篇;

2. 2014年以来新入职导师指导的论文,15篇;

3. 2016届涉密论文,41篇。

(二)评阅办法

本次抽检论文的审阅工作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同行专家会议评议,第二阶段专家会议复审。第一阶段的同行专家会议评议,省学位办委托各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完成。按照导师回避原则,每个学科选聘三位专家, 按照《河北省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价要素》对本学科的所有论文进行对照打分,取三位专家打分的平均分为论文最后的得分,平均得分在60分(不含60分)以下的论文将直接认定为 “存在问题学位论文”。第二阶段,依据第一阶段专家的打分情况,按照论文平均分从低到高的顺序筛选,确定复查抽检论文数量(总体控制在80篇左右),三位专家打分较悬殊的学位论文也进入复审。每篇论文再安排两位专家进行会议复审,对两轮五位专家的打分进行统计,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余三个专家的打分取平均分为复审论文最后得分,如果平均分得分低于60分(不含60分),则被确定为“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三)评阅结果

本次抽检中全省共出现4篇“存在问题学位论文”,我校被检68篇论文中3篇评分为优秀,5篇进入会议复审。复审论文中2篇为2016届临床医学学术学位论文,3篇为2019届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复审结果为未发现“存在问题学位论文”。具体得分见下表:

  各个分数段论文占比情况分析(含2016解密论文) 

优秀

90-100

良好

80-89分)

一般

60-79分)

不及格

60分以下)

抽检

总篇数

篇数

占比

篇数

占比

篇数

占比

篇数

占比

68

3

4.41%

25

36.76

40

58.82

0

0%

从专家意见来看,部分论文还存在问题如下:

1. 论文选题方面。部分论文选题陈旧,不能把握学科近几年的研究热点、问题意识较差;选题没有明显的研究价值;题目需要推敲,存在过大、过空,过小、深度不够、内容简单问题。

2. 论文内容方面。部分论文在科学性和创新性方面不足;设计及结果描述有不一致的情况;对研究成果的讨论不到位、提炼不到位、结论部分凝练不够、体现不出学位论文的价值和研究意义;写作缺乏整体逻辑性,存在前后无联系的问题;文献调研不充分。

3. 论文写作方面。摘要和结论质量不高,内容不规范,概述性和评论性语句较多;论述不严谨,查阅参考文献的能力较弱、阅读文献较少,引用参考文献的知识过于陈旧;写作不认真,文中存在错别字、病句,中英文标点混用、英文缩写大小写混用等现象。

4. 是论文格式方面。部分论文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部分论文文中所列参考文献,尤其是外文文献 与本文内容相关性不大。

(四)意见要求

1. 根据省、校相关文件规定,学位论文抽检结果作为导师招生资格确定、招生计划分配等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对抽检结果连续出现低分论文指导教师,所在学院(系、医院)要加强管理与监督,切实保障学位论文水平的稳步提升;对连续两次抽检都有“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的导师,研究生学院对导师进行质量约谈,再出现类似问题将取消其招生资格。

2. 定期开展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工作,是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常态。各学院(系、医院)要针对本次论文抽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强对学位论文薄弱环节的管理,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并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方案,促进学位论文水平的提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owered by 大汉网络大汉版通内容管理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